豆馅不能多吃

[鸟妃传—陵容重生]第六章

  沈眉庄第二日一早要去皇后宫中听训,为避免引人瞩目,自然打扮得大方素雅。正准备出门时,看见敬嫔身边的二等宫女候在常熙堂门外。沈眉庄似是意识到昨日有事发生,眉头轻蹙,轻轻伸手示意采月停下。

  那小宫女垂着头对着沈眉庄一福:“奴婢给小主请安。”沈眉庄笑着开口:“起来吧,可是敬嫔娘娘有什么话要吩咐?”

  那小宫女未抬头,依旧躬着身子道:“敬嫔娘娘一早吩咐奴婢在此等候,说一定要告诉小主您,无论今日听见什么消息都不要理会。”

  沈眉庄听罢怔愣了一下:不过是新人第一次侍寝罢了,今日为何有这样的阵仗。沈眉庄点了点头,“我知道了,还请谢过敬嫔娘娘,待我回宫后再去拜见。”那小宫女听完又福了一福,后退几步转身走了。

  沈眉庄站在门口的石阶上,望了望看起来与廊檐同高的、威严大气的宫墙,扶着采月的手迤迤然去了景仁宫。

  

  等到了半下午,随着圣上赐沈贵人封号“惠”的口谕传达到各宫,宫中的流言似是从未出现一般消失了,可晌午还有宫女太监传:“莞常在和惠贵人怕不是都是狐狸精转世,一个还未侍寝就引得皇上十分动心,一个借了姐妹的光也颇得皇上欢心”之类的话语。

  还有半个时辰就要用晚膳了,还未听到宫里人传惠贵人去看望莞常在的消息。流言看似熄了,可也衬得沈眉庄的封号愈发不能看了。若是流言依旧纷扰,她们倒还可以说自己行得正坐得端,大方相见。但此时流言突然消解,事情发展反而印证了先前的流言。如果我此时借机去做个传声筒……既然做不了朋友,不如做个盟友!好像日后的端妃和敬妃。

  我喊来宝鹃去取我的晚膳,让她给膳房掌膳太监给两个银角子,多加一道枣泥山药糕。等她提着晚膳回来,我又喊来宝鹊,吩咐她带了两幅扇面和香囊,并一碟今日的份例点心——藕粉桂花糖糕和那碟加钱做的枣泥山药糕。

  

  我扶着宝鹊的手一路到了咸福宫,准备先去拜见敬嫔。还未到咸福宫门口,守门嬷嬷远远的看到了我,就立马派了小宫女去主殿给敬嫔通报。

  待我穿着花盆底走到咸福宫门前,敬嫔身边的大宫女如意已经在宫门口候着了。如意见到我福了福身,让我随她进入咸福宫内。还未走几步就直接把我往后殿带:“娘娘知道安小主今日是来给惠贵人贺喜的,就不必去正殿拜见了。”

  走到后殿,我对着如意一笑:“多谢你,也多谢敬嫔娘娘了。娘娘如此体贴,我也不好什么都不做。这几日虽已立秋了,但正午还是炎热,前些日子我做了两幅扇面,绣了香囊,是我的一点心意,还请呈给娘娘。”宝鹊立马上前两步将托盘递给如意,又顺手塞了一个银角子在如意手里。如意接过后福了福身,回敬嫔身边复命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敬嫔早就通知了沈眉庄,等我进了后殿,就看见沈眉庄站在榻前等我,我赶忙向前快走两步行礼:“见过惠贵人,恭喜沈姐姐。”

  沈眉庄没等我行完礼就亲自把我拉了起来,又吩咐身边的宫女都下去,身边就留了一个采月:“这两日宫中关于我和嬛儿的流言纷纷,难得你还愿意来看我。”沈眉庄又伸手做了个请的动作,示意我和她一起坐在榻上。

  我对着沈眉庄笑了笑:“沈姐姐这是什么话,当日陵容能入宫还多亏了姐姐和甄姐姐相助,怎会因为这点小事就弃姐姐们不顾?”

  没等她再说话,我又示意宝鹊将食盒提过来。宝鹊走到我身旁将食盒打开,我将帕子别在腰间,站起身端了点心,亲自放在榻上的小几上:“陵容在甄姐姐家常用这两道点心,今日膳房这糖糕做得不错,这山药糕也是姐姐喜欢的。陵容身无长物,便想着送几盘点心给姐姐添添喜气。”

  点心上完我就顺手挥退了宝鹊,让宝鹊去殿外等着,沈眉庄见状便说她新得了一匹锦缎,叫采月带宝鹊去取。

  沈眉庄看了看桌上的点心,似是没想到我会送这个,明白我的意思后又不免失笑:“你的手艺好,原以为你会送些绣品来。这藕粉桂花糖糕是我擅长的,从前总做给嬛儿吃。我也知你担心我和嬛儿。我虽侍寝得了封号,但也不是什么好事。如今宫内流言突然停了,我与嬛儿这几日反而不宜见面。”言罢还叹了一口气。

  “姐姐,我不是在这吗?”我俏皮一笑,“此时就让陵容做个差役吧。姐姐有什么要跟甄姐姐说的,都交代给宫女,一会儿我去看望甄姐姐,跟着我走一遭就是了。”

  沈眉庄略一沉吟,点了点头才笑道:“多亏有你。”又喊采月进来,我见状便说要去赏花,便出了常熙堂的门,站在廊下。

  再等采月喊我进去的时候,桌子上又摆了好几个托盘,里面装了些燕窝阿胶之类的补品。

  沈眉庄冲我笑了笑,“我知你的心意,但今日还要麻烦你去看看嬛儿,也不好再留你用晚膳。”又吩咐采月带着两个小宫女端着托盘到殿外侯着,“这些我都备了双份,你的我的都准备好了,你也不必再费心回去一趟。”然后又吩咐采星给宝鹊拿着的食盒里放了一碟松子酥,“我份例里这道松子酥味道不错,你喜欢点心,便带回去尝尝。”

  

  从咸福宫出来我又去了碎玉轩,我带着采月和宝鹊进门的时候,甄嬛正一脸病容,憔悴地半靠在架子床上等我。崔槿汐上前来把东西都接下,又叫了流朱一起先收起来。此时还有两刻钟用晚膳,浣碧前脚刚出门去提膳了,佩儿就端了药汤进了屋,但此时屋内竟没有可以服侍的宫人。甄嬛该用药了,我就上前端起了药碗。

  我轻轻吹了吹药,又自己浅浅地抿了一口:“姐姐,此时冷热刚好。”然后将小勺递到甄嬛唇边,甄嬛眼里十分震惊,刚想说什么就被我打断:“姐姐不必说话,我都知道。可陵容以前在家中就盼着有个姐姐,如今,就把姐姐当自己的亲姐姐了。”

  甄嬛就着我的手一口一口喝完了大半碗药,正要喂下一口时,崔槿汐带着流朱回来了。看见屋里竟是我这个答应在服侍甄嬛,二人见了这场面都有些不可思议,甄嬛抬了抬眼瞥了她们一眼,这二人也都羞臊红了脸。

  

  我坐在正对着窗户的膳厅里用着晚膳,用膳时间早已过了,我才刚回繁英阁吃上饭菜。宝鹃端上了一盅甜汤,是一个时辰前沈眉庄派采星来送的桂花圆子酒酿,我未回来就一直在炉子上温着。我端来酒酿,配着清炒时蔬,心里正高兴着今日算是入了甄嬛和沈眉庄的眼,一抬眼就看见了刚从齐妃宫里回来的富察贵人。

  富察贵人抬着下巴看了我一眼,就定定地站在了窗外,我连忙放下碗筷站起身向富察贵人行礼。富察贵人这才作出仿佛才看见我的模样:“安答应起吧,真真是礼数不错。你今日倒是好心情,还巴巴得去送礼。就看看有些人得了势,还能不能记得你。”

  我看着富察贵人捏着帕子转身离开:满族大姓,高门贵女,比家中无人的皇后势力强劲多了。若一朝有孕就是皇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,所以上一世富察贵人疯了,没能平安地保下那个孩子。

  前朝与后宫息息相关,若宫外的富察氏知道富察贵人之子折损于皇后之手……华妃倒了以后,皇后的日子只怕也不好过了。

  

  这边安陵容刚走后不久,浣碧就提着晚膳回了碎玉轩。看着崔槿汐一脸严肃地站在甄嬛身旁,盯着流朱服侍甄嬛穿衣起身。浣碧有些疑惑,但也没出言相问。以为是流朱又大剌剌地惹了什么祸,嘴里哼着小曲将饭菜摆在了桌上。

  等崔槿汐和流朱扶着甄嬛从床上下来,浣碧正喜滋滋地跟甄嬛说今天的饭菜:“小主,今日膳房给了好些东西呢,这道蟹粉狮子头小主的份例里本没有,膳房公公说这是他孝敬小主的,奴婢推脱不过没好意思直接拿,就给了一两银子。小主快来尝尝!”

  甄嬛坐在了椅子上,脸色苍白地看着浣碧,未出一言。浣碧意识到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对,但又不明白,便小心翼翼地问:“小主……可是奴婢哪里做得不对?”

  甄嬛闻言只叹了一口气,皱着眉道:“你是我身边的大宫女,怎么做事如此不周到?佩儿端药进来时我身边只有陵容一人,陵容与我同是皇上的妃嫔,且陵容本就敏感,怎能让陵容服侍我用药?”

  浣碧闻言也有些委屈:“佩儿既然把药端上来,小主何不留下佩儿服侍小主用药?奴婢本想着时候不早了,以前安小主在府里便经常和小主一起用晚膳,今日安小主可能会留下,便想着赶紧去膳房提膳来……”

  甄嬛听完又是一叹:“佩儿是碎玉轩的新人,刚刚经过昨日的事我怎能放心?我知道你是一片好心,可你家小主现下患的是时疾。虽然症状不重,但陵容今日能来探望就已十分难得。幸而她心里明白,今日也未说要留下用膳。你想想若是今日陵容留下,万一隔日她也病了,这岂不是我的罪过?宫里又要说些什么难听的话来?”

  浣碧转过了弯,心里也不好意思了起来:“是奴婢想岔了,明日就去给陵容小主赔礼道歉。”甄嬛拍了拍浣碧的手,吩咐崔槿汐收拾了一些东西,准备让浣碧明日送到陵容宫里去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5)

热度(10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